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Art Nouveau 新藝術運動


Art Nouveau 新藝術運動

新藝術運動於19世紀末與二十世紀初流行於歐洲各國,在設計史上統稱為「近代風格」(Modern Style)或「1900風 格」,起因是集中在十九世紀中社會對當時兩種不同設計潮流的反動,其一是當時工業化技術未臻成熟,工業化的結果並未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因此人們對社會工 業化產生一種恐懼和厭惡。其二是對於瀰漫整個十九世紀的矯揉造作的「維多利亞風格」所做出的反動,「維多利亞風格」承襲過去數百年來以來,貴族階級與神權 統治為核心的矯飾主義,極盡奢華繁雜的裝飾手法只為了彰顯權威性,對於逐步走向商業化與工業化的社會,一切以民用商業為主的思想改變是無法接受的,所以 「維多利亞風格」的存在,只是加深人們重新掀起對傳統純樸手工藝的重視與熱中。
助長Art Nouvea的原因很以,例如攝影術的出現、對機械製品的粗陋感到厭惡、日本浮世繪的影響、居爾特人(愛爾蘭)的手抄本等。

法、蘇格蘭、德、奧地利、比利時、美、西班牙
新藝術運動的代表人物如亨利.文得.菲爾德(Henry Ven Velde1863-1957), 是比利時藝術家,他奔走多國大力鼓吹設計創新的想法,企圖從自然界尋求新的設計方向。新藝術運動初期以「比利時」與「法國」為中心,其「曲線形」的設計, 由於迎合了當時尋求新造形式樣的急切心情,故在短時間之內便傳遍了歐洲,直到野獸派與立體派抬頭時,熱度才逐漸消退。
Art Nouveau
在各國發展的概況與影響:
【法國】
(1)
法國新藝術的重鎮:巴黎 南錫市
(2)
法國的新藝術從傳統的藝術樣式中尋求靈感,並以 植物形態 為素材,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美學造形(表面裝飾大過於機能考量)。
(3)
愛彌兒.賈利(Emile Galle 1846-1904),法國新藝術首席代表,南錫市的實用美術家,早期接受東方傳統的藝術形式,直到90年代才擺脫傳統,並活用植物學的知識,藉由「玻璃鑲嵌加工法」來忠實表現所苗繪的花卉。
(4)Art Nouveau
在法國有許多不同的名稱:
Modern Style
(現代風格)、Style Nouille(麵條風格)、Metro Style(地下鐵風格)、Yachting Style(遊艇風格)、Style 19001900年代風格)、Belle Époque(良好時代)。

【德國】
(1)
德國新藝術運動的先驅者是邁克爾、索涅特(Michael Thonet 1796-1871),他以著名的曲木加工技巧,製作出有名的曲線形搖椅及餐椅,強調的是整體形式而非表面裝飾,其線條形態的特性及生產方式顯示出Art Nouveau的表徵。
(2)
德國的Art Nouveau在德國新藝術的名稱有 Judendstil(青年風格)、Bandwurmstil(條蟲風格)、Lilienstil(百合風格)、Mellenstil(波浪風格)、Belgischestil(比利時風格)、Veldesche(草原風格)。
(3)
德國的新藝術運動一直到1897年才蓬勃發展,而影響較大的是當時的一些出版物,青年(Die Jugend)雜誌在德國創刊,德國新藝術便以此雜誌為中心而展開,並把新藝術稱為「青年風格」(Jugendstil),採取植物形狀所作成的彎曲線條,做為造形式樣。

【在奧地利】
(1)Art Nouveau
並不只是單純的流行現象,而是倡導與過去學院派分離出來,作為 分離派運動(Secession),以追求個性的創作精神。
(2)
影響分離派造形理論首推 馬京多許(Mackintosh 1868-1928蘇格蘭建築師),他的設計常以白色為基調,甚至有材料的原色。
(3)
參加分離派運動約主要人物有:
Otto Wagher
奧圖.華格納(1841-1918)
Josef Hoffmann
霍夫曼(1870-1956)
Josef Olbrich
奧爾布利克(1867-1908)
Gustav Klimt
克林姆特(1862-1918)
Koloman Moser
摩塞(1865-19I8)

【西班牙】
(1)
西班牙新藝術代表人物:安東尼.高第(Antonio Gaudi 1852-1926
(2)
他設計建築物,也設計室內與家具。作品極度誇張,波浪起伏般的線條,宛如雕塑一般的強勁而有力。在建築方面喜歡用彩色馬賽克鑲嵌做裝飾,呈現多樣且光怪陸離的視覺效果。
(3)
代表建築物:巴塞隆納的沙格拉達教堂(聖家堂)、米拉公寓(巴塞隆納,建於1906-1910年,其立面猶如被時間腐蝕的岩面)。

【比利時】
(1)
比利時新藝術的代表人物:維克多.霍塔(Victor Horta 1861-1947
(2)
他設計的 塔雪爾旅館 裝飾曲線被稱為「比利時線條」反覆利用凹凸以產生旋轉性的觀點。

【美國】
(1)
美國的Art Nouveau可以從芝加哥學派的建築物,以及提范尼(Tiffany 1848-1933)的幻想性玻璃加工與金屬加工的燈飾中看出概況。
(2)1880
年提范尼申請珍珠光澤之特性玻璃的專利,獲通過即成為新藝術的註冊商標。

新藝術運動的設計觀

(一)大自然形象的轉化

各種植物奇特的造型被縮小、放大或原寸,然後轉化

成抽象圖案或者被賦予象徵性的情境。以及植物生長律動的狀

亦被運用於建築空間上

()數學及造型的應用

透過顯微鏡將植物及動物組織放大,並以數學原理推

理出其構造模式。藝術家將構造之等差及等比公式表現在線條

及幾何形上並運用在家具、室內設計、建築立面等方面上。

()整體環境藝術

新藝術運動的設計者結合自然及人為環境使之相容 並存。因此,小至平面海報燈具家具大至室內設計及建築

考慮整體設計。

()藝術及技術的結合

藝術運動的藝術家與設計師從植物的莖脈裡觀察到張力的平衡

律動及機械原理他們亦了解機械本身是自主的有機體

並藉由技術來表達藝術形式或設計理念


新藝術運動在建築風格和室內設計方面,避開維多利亞時代折衷的歷史主義。通過新藝術運動設計師的挑選和「現代化」某些洛可可風格中萃取的元素(例如火焰和貝殼的紋理),代替從歷史衍生和高維多利亞風格的根本結構或寫實自然主義的裝飾。新藝術運動主張運用高度程序化的自然元素,使用其作為創作靈感和擴充「自然」元素的資源,例如:海藻、草、昆蟲。

相應地,其開始廣泛使用有機形式、曲線,特別是花卉或植物等。日本木刻畫以 其曲線、圖案外觀、強烈對比的空間和平坦的畫面,同樣啟發了新藝術運動。自此以後,從在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作品中,都能發現其中某些線條和曲線圖案成為 繪畫中的慣用手段。一個重要事實是新藝術運動沒有象某些其它運動(例如:工藝美術運動)那樣否定機器的作用,而是發揮其所長。根據材料的使用(主要是使用 玻璃和鍛),使建築風格方面,也能找到象精雕細琢般的品質。

新藝術運動中好的一面,是其考慮了完整的風格。這意味著它無論是在建築風格、室內設計、傢具和織物設計、器皿和藝術品、燈具等方面,都有了一個等級尺度。

就象表現主義立體派超現實主義裝飾藝術運動那樣,如今,新藝術運動被視為20世界文化運動中最有創新力的先行者。


沒有留言: